冬防五寒




立冬後、冬季正式來臨,草木凋零,蟄蟲休眠,萬物活動趨向休止。人類雖沒有冬眠之說,但民間卻有立冬補冬的習俗。在南方,人們會吃些滋陰補陽,熱量較高的食物,如雞、鴨、魚、肉等,有的還會和中藥一起煮來增加藥補的功效。

※ 想了解更多,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,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!

立冬防「五寒」

防鼻寒

立冬之後「涼燥」更明顯,鼻炎成了許多人的大麻煩。

不妨以寒制寒,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。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於增強鼻黏膜的免疫力,是防治鼻炎的不錯辦法。

防頸寒

秋冬是頸椎病高發的季節。頸部是人體的「要塞」,不但充滿血管,還有很多重要的穴位。

穿立領裝不但能擋住寒風,還能避免頭頸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縮,對預防高血壓病、心血管病等都有一定好處。

防肺寒

風寒感冒是冬日最常見的毛病。

風寒症狀較輕的,可選用一些辛溫解表、宣肺散寒的食材。有歌云:「一把糯米煮成湯,七根蔥白七片姜,熬熟兌入半杯醋,傷風感冒保安康」。溫服後上床蓋被,微熱而出小汗。

防腰寒

腰部為「帶脈」所行之所,特別是脊椎兩旁的後腰是腎臟所在位置。

腎喜溫惡寒,常按摩能溫煦腎陽、暢達氣血。

具體的做法是:兩手對搓發熱後,緊按腰眼處,稍停片刻,然後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。每次做50~100遍,每天早晚各做一次。

防腳寒

可以經常泡腳。

泡腳要注意3點:

1、「溫度」;水溫最好40度左右,水淹沒踝關節處。

2、「時間」;每次浸泡20~30分鐘,不時添加熱水保持水溫。

3、「按摩」;泡腳完擦乾後、用手按摩足趾和腳掌心2~3分鐘。

益曼中醫
地址:台北市一江街31-1號(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)
電話:02 2536332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11:00-21:00 / 週六、週日 11:00-17:00

?請點點小圖示、加入益曼中醫的FB、LINE和IG吧!

中醫,五寒,保健,保養,冬天養生,冬季飲食,冬季養生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食補,養身  中醫,五寒,保健,保養,冬天養生,冬季飲食,冬季養生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食補,養身  中醫,五寒,保健,保養,冬天養生,冬季飲食,冬季養生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食補,養身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…
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!

 


按讚加入「yass集合吧!」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
GA瀏覽人氣:2
TG按讚:0

[註]文章內容由網站dremen授權提供(原文連結)

關於作者「dremen

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,勿相認、勿拍打、勿餵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