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雪、養生、食補,冬天該怎麼吃?冬天該注意什麼?請看這邊。




天氣的寒冷,造成萬物的氣息停滯,因此冬天因閉塞而成。寒冷冬季的第一場初雪,在「地氣下降、天氣上升」之時,「防病氣」為首要考量。養生應以「養藏」為下雪的養生原則

想了解更多,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,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!

– 養 –

養腎、食養、養神

1、三習慣養好腎

內經有云:「腎為先天之本。」養生以順應四季的運行為首,在冬季應當以保養腎臟為主。

冬季勿熬夜

熬夜損腎精,睡眠充足、精力充足,有利於養護與氣血的腎精。

按摩「太溪穴」

(太溪穴位於足內側,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 )。按摩「太溪穴」的最佳時間是在每晚9點左右,一次按30下。

搓腳心

每天早晚按壓「湧泉穴」,早晚左右腳各按100次。長期堅持可達到養護腎臟。

2、小雪進補的當家食材

冬季進補,應該配合日常飲食達到食補的效果。

五穀:黑芝麻、黑米、黑豆、核桃、花生等有助補腎的食物,這些食物能迅速補充熱量、防感冒,還能滋補肝腎、保養肌膚。

水果:柳橙、橘子、紅棗、黑棗、栗子,橘子屬性略溫,一次吃太多容易上火。

蔬菜、肉類:香菇、銀耳、海帶、紫菜、黑木耳、韭菜、羊肉等,可改善因陽氣不足而導致的手足不溫、畏寒怕冷等症狀。

3、曬一曬防抑鬱

小雪節氣,天氣陰冷、陽光較少,容易引發或加重抑鬱症,所以常曬太陽、往戶外走走。

多曬太陽,多聽音樂。傳統醫學十分重視陽光對人體健康的作用,認為常曬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,冬天常曬太陽,更能起到壯人陽氣、溫通經脈的作用。

– 藏 –

1、起居:早睡晚起

早睡晚起,有利於增強體質、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抗寒能力。23點是最好的休息時間。如果超過1點還不休息,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,加之小雪節氣後氣溫下降明顯,容易生病。

2、保暖:堅持泡腳抗寒

小雪節氣前後,三類疾病的發病率較高。

第一類是哮喘、肺炎、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感染類疾病,這類疾病多與氣溫不穩定、忽冷忽熱導致身體受涼。

第二類是心血管類疾病,氣溫驟降引起血壓升高。

第三類是在10月-12月高發腹瀉,尤其6個月至3周歲的嬰幼兒。

每晚用熱水泡腳可刺激足底穴位,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抗寒能力。

3、運動:動則生陽

中醫有「動則生陽」的說法,建議大家多運動但是避免劇烈運動。

對於有晨練習慣的老年人來說,最好將運動安排在日出後或者午後。由於這時段溫差較大,到戶外活動時,要注意保暖與熱身。

益曼中醫
地址:台北市一江街31-1號(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)
電話:02 25363322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11:00-21:00 / 週六、週日 11:00-17:00

👑請點點小圖示、加入益曼中醫的FB、TG和IG吧!

中醫,五臟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女醫師,小雪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松江南京捷運站,益曼中醫,臨床醫學博士,調理,週日看診,食補,養生,養身,體質調理  中醫,五臟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女醫師,小雪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松江南京捷運站,益曼中醫,臨床醫學博士,調理,週日看診,食補,養生,養身,體質調理  中醫,五臟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女醫師,小雪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松江南京捷運站,益曼中醫,臨床醫學博士,調理,週日看診,食補,養生,養身,體質調理

小編不在診所
就在去診所的路上


按讚加入「yass集合吧!」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
GA瀏覽人氣:0
TG按讚:0

[註]文章內容由網站dremen授權提供(原文連結)

關於作者「dremen

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,勿相認、勿拍打、勿餵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