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春分」不養生,來年把病生!吃、穿、住、行的養生方法都準備好啦!




三月二十日是二十四節氣之一的春分。古人云:「春分者,陰陽相半也。故晝夜均而寒暑平。」也就是說,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陰陽平衡、晝夜均等、寒溫各半的時期。

※ 想了解更多,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,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!

春分不養生,來年把病生

中醫表示:養生與大自然的季節變換密切相關,所以養生也要順應此時的節氣特點,要講求平衡,以「和」為本,為一年健康打基礎。

今天就從“吃、穿、住(睡)、行(運動)”等幾個方面,教大家春分過後如何養生!

吃——韭菜炒蛋

中醫強調;春天萬物生長,陽氣升發。人體在這個季節新陳代謝旺盛,飲食宜甘而溫,富含營養,以「健脾助陽」為原則。

韭菜炒蛋是我們餐桌上常見的菜式,也頗受大家歡迎。韭菜炒蛋這道菜中,韭菜屬陽性,可助陽,而雞蛋滋陰,所以是一道陰陽平衡的菜式。另外,韭菜味辛,與同屬味辛食物的辣椒不同,韭菜的辛辣中帶些許甘甜,故春天建議多吃韭菜、蔥、山藥等食物,而不主張吃辣椒。

同時,不妨添加一些甘味食物滋補脾胃,例如山藥、木瓜等。

菠菜是春季的時令蔬菜,有滋陰潤燥、舒肝養血的功效。春季不宜吃人蔘、膏方等滋補品,也不宜進食大魚大肉等味重的食物。因為春季陽氣升發,如果吃這些,反而會壓抑陽氣的升發,礙脾胃,也不利於肝的養護。

穿——下厚上薄

春分時節,雖天氣漸暖,但乍暖還寒,雨水較多,還是需要“春捂”。穿衣下厚上薄,注意下肢及腳部保暖,最好能夠微微出汗,以散去冬天潛伏的寒邪。老人及小孩普遍抵抗力比較差,容易患感冒或風疹等傳染病,在這個時候就更應注意適時添減衣物,適量多穿一些衣服,不要一時減衣減得太快。

春分早晚氣溫偏低,非常容易誘發年老體弱者和易犯病人群的病症,對於長期處於高強度工作狀態和高壓力狀態下的「亞健康人群」,要注意防範未來能出現的「未病」,人們這段時間裡最好注意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。從另一方面來說,此時節陽氣越來越盛在故疾複發的時候,注意調養。

住——早睡早起

俗語說:「百草回芽,舊病萌發」,春分有不少多發病,如高血壓、哮喘、過敏性鼻炎等。要預防這些疾病,應當調和起居,每天跟著太陽早睡早起,規律作息。

房間要經常打掃,種些花,以保證居住環境的舒適衛生,維持平和的心態。平時還可以經常搓搓鼻翼兩側的迎香穴,有利於防止哮喘、鼻炎等舊病複發。

行——多運動解春困

天氣暖洋洋,人也變得懶洋洋。「春困」就像傳染病,讓大家忍不住哈欠連天。其實春困不是病,它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自然季節變化而發生相應調節的一種生理現象。

緩解春困僅靠多睡是不行的,鍛煉可以大大加快腦處理信息的反應速度,有效地防止春困。春天最好多在陽光充足、綠化好的地方活動,多做些深呼吸,給大腦提供新鮮充足的氧氣,使人心情舒暢,精神振奮,消除睏倦。

益曼中醫
地址:台北市一江街31-1號(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)
電話:02 2536332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11:00-21:00 / 週六、週日 11:00-17:00

?請點點小圖示、加入益曼中醫的FB、LINE和IG吧!

中醫,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女中醫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春分,春季養生,益曼中醫,調理,週日看診,養生,養身  中醫,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女中醫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春分,春季養生,益曼中醫,調理,週日看診,養生,養身  中醫,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女中醫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春分,春季養生,益曼中醫,調理,週日看診,養生,養身

小編發現比禮物更可貴的是
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和誠意~

當然要送禮物給小編也可以


按讚加入「yass集合吧!」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
GA瀏覽人氣:0
TG按讚:0

[註]文章內容由網站dremen授權提供(原文連結)

關於作者「dremen

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,勿相認、勿拍打、勿餵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