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春、養生首重護肝




「立春」是中國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。「立」是「開始」的意思,自秦代以來,我們就一直以「立春」作為孟春時節的開始。所謂「一年之計在於春」,春是溫暖,鳥語花香;春是滋長,耕耘與播種的季節開始。

※ 想了解更多,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,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!

立春介紹

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歷史,中國自官方到民間都極為重視。立春時,天子親率三公九卿、諸侯大夫去東郊迎春,祈求豐收。回來之後,要賞賜群臣,布德令以施惠兆民。這種活動影響到庶民,使之成為後來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動

立春養生

在養生上主要注重護肝,必要做到保護陽氣、戒暴怒,情懷憂鬱。

早起早睡以養肝

《黃帝內經》說:「春三月,此謂發陳,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,夜卧早起,廣步於庭,被發緩形,以使志生,生而勿殺,予而勿奪,賞而勿罰,此春氣之應,養生之道也。逆之則傷肝……」。

簡單說:立春開始後自然界生氣滿滿,這時人們應當順應自然界生機勃發之景,早睡早起,早晨去散散步,放鬆形體,使情志隨著春天生髮之氣而不可違背它,這就是適應春天的養生方法。

違背了這種方法,就會損傷肝,這是因為春天生養的基礎。因此,春季以舒暢身體,調達情志為養生方法。

防止舊病複發

古諺語:「百草回芽,舊病萌發。」

立春後是疾病多發的季節。春天的多發病有肺炎、肝炎、流腦、麻疹、腮腺炎、過敏性哮喘、心肌梗塞、精神病等。因此對於有肝炎、過敏性哮喘、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別注意調養預防。

不要過早減衣

「春不減衣,秋不戴帽」。

立春氣溫還未轉暖,不要過早減掉冬衣。冬季穿了幾個月的棉衣,身體產熱散熱的調節與冬季的環境溫度處於相對平衡的狀態。由冬季轉入初春,乍暖還寒,氣溫變化又大,過早減掉冬衣,一旦氣溫下降,就難以適應,會使身體抵抗力下降。病菌乘虛襲擊機體,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冬春季傳染病。

每天梳頭百下

《養生論》說:「春三月,每朝梳頭一二百下」。春季每天梳頭是很好的養生保健方法。因為春天是自然陽氣萌生升發的季節,這時人體的陽氣也順應自然,有向上向外升發的特點,表現為毛孔逐漸舒展,代謝旺盛,生長迅速。故春天梳頭,正符合這一春季養生的要求,有宣行郁滯,疏利氣血,通達陽氣的重要作用。

忌酸忌辣

酸味入肝,具收斂之性,不利於陽氣的生髮和肝氣的疏泄,飲食調養要投其臟腑所好。立春之後飲食忌辣,少吃麻辣火鍋、羊肉、燒烤、油炸:立春後要少吃過於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、燒烤的食物。

立春應該有目的地選擇一些柔肝養肝、疏肝力理氣的草藥和食品,草藥如枸杞、鬱金、丹參、元胡等,食品選擇辛溫發散的大棗、豆豉、蔥、香菜、花生等靈活地進行配方選膳。

益曼中醫
地址:台北市一江街31-1號(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)
電話:02 2536332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11:00-21:00 / 週六、週日 11:00-17:00

?請點點小圖示、加入益曼中醫的FB、LINE和IG吧!

中醫,五臟保健,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春季養生,松江南京捷運站,益曼中醫,睡眠,立春,週日看診,食補,養生,養肝,養身  中醫,五臟保健,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春季養生,松江南京捷運站,益曼中醫,睡眠,立春,週日看診,食補,養生,養肝,養身  中醫,五臟保健,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春季養生,松江南京捷運站,益曼中醫,睡眠,立春,週日看診,食補,養生,養肝,養身

立春說好話

好運一整年


按讚加入「yass集合吧!」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
GA瀏覽人氣:0
TG按讚:0

[註]文章內容由網站dremen授權提供(原文連結)

關於作者「dremen

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,勿相認、勿拍打、勿餵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