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、腸、腦、皮膚、耳,五臟四器全保養,全家一起補




俗語說:「一年之計在於春」。春天時萬物復甦,也是養生的好時節。春季養生,怎麼吃對身體才合適呢?今天給大家介紹10種食物,不僅好吃,且對身體大補益,吃到絕對賺到。

※ 想了解更多,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,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!

心:小麥養心氣

小麥分兩種:淮小麥和浮小麥。

淮小麥能補養心氣,有心病的人適宜食用。而浮小麥性涼味甘,走心經,能夠祛除心經的熱氣,盜汗、虛汗症者,吃點浮小麥,熱氣一除,津液得以在體內運行,也就治癒了。

失眠多夢,飲麥麩水

失眠多夢的朋友,不妨用淮小麥的麥麩煮水喝,或吃一些小麥製品,給心臟補補陽氣,提高心臟供血功能。心臟供血功能好了,失眠多夢的癥狀自然也就消食了。

甘麥大棗湯

做法:取甘草12克,淮小麥18克,去核大棗9枚,洗凈後放入鍋中,加水煮沸即可飲用。

功效:睡眠不佳、失眠心慌等情況者,飲用能緩解。

肝:枸杞護肝臟

枸杞有滋補肝腎、益精明目的功效,而現代藥理學研究也表明,枸杞具有調節人體免疫功能、促進造血機能、保護肝臟、抗癌、抗衰老等作用。免疫力較差、肝不好的人適合吃枸杞。

枸杞的最佳吃法是干嚼

吃枸杞,建議最好乾嚼,能充分地吸收枸杞子中的營養成分,有利於其藥效發揮。

需注意,進食枸杞的數量不宜太多,每天推薦枸杞食用量為10克左右,盡量不超過20克。

脾:薏仁歸脾經

薏仁,又稱薏米,其性甘味涼淡、歸脾、胃、肺經,具有健脾滲濕、除痹止瀉、清熱排膿等功效。

祛濕,炒薏米效果更好

生薏米和炒薏米都擅長健脾止瀉,治療脾虛濕盛泄瀉。但對比起來,炒薏米比生薏米的祛濕效果更好。炒薏米可以自己動手炒制,也可以去中藥店購買。

具體方法:取凈薏米用文火炒至微黃色、鼓起時取出,放涼,略有焦斑,微香。

肺:銀耳清肺熱

銀耳含有蛋白質、糖類、無機鹽、維生素B、脂肪、粗纖維等成分,具有清肺熱、益脾胃、滋潤肌膚的功效。冬季天氣乾燥,吃點銀耳潤潤肺,再適合不過了。

吃鮮銀耳,會中毒

鮮銀耳容易攜帶一種叫「米酵菌酸」的毒素,人食用後,可造成肝腎損傷,甚至引發器官衰竭和死亡。

而且,目前並沒有應對該毒素的特效解藥,只能採取一般的催吐、洗胃、清腸等急救措施,死亡率很高。

銀耳百合紅棗湯

材料:銀耳100克,百合10克,紅棗3~4個,冰糖少量。

做法:銀耳、百合泡法,紅棗撕小塊,一同放入鍋中,加水適量,小火煲至銀耳軟糯,紅棗香氣飄出(大約一個半小時),加冰糖即可。

功效:潤肺生津、滋陰養胃

腎:山藥能補腎

山藥藥性平和,不燥不膩,有益氣補腎、固精止帶的作用。經常食用,還能延緩衰老,延年益壽。

消化不良,忌吃山藥

山藥養陰,能助濕,一些濕盛中滿及有積滯者是不宜服用的。比如消化不良、腹脹、嗝氣的患者,服用山藥後會加重這些癥狀。

腸:白蘿蔔防腸癌

白蘿蔔中含有芥子油,能與多種酶作用,形成具有辛辣味的抗癌成分。而且,白蘿蔔中含有的粗纖維,能刺激胃腸蠕動,預防結腸癌和直腸癌。

蘿蔔生吃降火,熟吃消食

生吃蘿蔔,能清熱生津、涼血止血、化痰止咳,適合口舌乾燥、眼睛乾澀、便秘尿黃者食用。蘿蔔洗乾淨後,可涼拌吃,也可以榨成汁飲用。

煮熟後的蘿蔔,則偏於益脾和胃、消食下氣。可熬湯,也可煮粥飲。

龍骨蘿蔔湯

原料:龍骨300克,白蘿蔔半個,鹽、姜適量。

做法:龍骨切塊,放入已煮開的水中,再次煮開後撇去浮沫,然後將切塊的白蘿蔔倒入鍋中,直到白蘿蔔煮到透明,加鹽即可。

功效:適用於飲食積滯引起的胸悶、燒心、腹脹等情況。

胃:高麗菜養胃

高麗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、礦物質、維他命C,營養價值高。而其本身含有的維生素K1及抗潰瘍因子,有保護胃腸粘膜、修復受損胃腸組織的作用,經常食用,可減少胃部不適。

腹脹勿吃高麗菜

但進食高麗菜容易引起脹氣,腹脹患者就不建議吃太多。

清炒高麗菜

手撕高麗菜,鍋熱後,放入大料、辣椒爆鍋,倒入包菜翻炒,放入鹽調味即可。

腦:核桃能補腦

核桃還含有大量補腦益智的營養成分,如卵磷脂、鋅、錳、鉻等。磷脂,能維護細胞的正常代謝功能,增強細胞活力,防治腦細胞的衰退。孩子、老人和經常用腦的成人,日常不妨吃點。

核桃「按摩養生操」

春節時候,核桃沒吃完,挑一些個兒均勻的的,利用核桃的凸起和稜角,採取搓、揉、壓、扎、捏等手法運動雙手。

也可以用3顆核桃一起玩,因為3顆核桃握在手中玩轉,十指運動比2顆核桃所用的幅度要大,力度要強,況且靈敏度高。

皮膚:番茄延衰老

番茄所含有的番茄紅素是皮膚最好的「美容聖品」,能促使細胞生長和再生,美容祛皺,延緩衰老。

痛風病人,少吃西紅柿

番茄雖然嘌呤含量不高,但是含有較多的谷氨酸,其中所含酚酸還會抑制腎臟排泄尿酸,從而導致尿酸的升高,誘發痛風。建議高尿酸血症和痛風人群少吃番茄。

耳朵:黑芝麻開竅

中醫認為,腎開竅於耳,即腎臟的好壞,與耳朵的功能密切相關。若腎好,則耳朵靈,聽力好,反之,則會出現耳鳴的情況。

而黑芝麻有補肝腎、益精血的功效。吃些黑芝麻補補腎,腎氣足,耳朵自然也就靈光了。

炒熟碾碎後吃,營養更吸收

黑芝麻有個缺點,就是顆粒太小,容易「穿腸而過」,使得營養吸收大打折扣。而黑芝麻仁外面有一層比較硬的殼,這層殼在人的胃腸道幾乎不能消化。

建議吃黑芝麻的時候,最好炒熟碾碎後再吃,或熬成粥,做成糊狀品,起床後或睡前吃一勺。

益曼中醫
地址:台北市一江街31-1號(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)
電話:02 2536332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11:00-21:00 / 週六、週日 11:00-17:00

?請點點小圖示、加入益曼中醫的FB、LINE和IG吧!

中醫,五臟保健,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女中醫,女醫師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春季養生,松江南京捷運站,週日看診,養生,養肝,養肺,養脾,養身  中醫,五臟保健,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女中醫,女醫師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春季養生,松江南京捷運站,週日看診,養生,養肝,養肺,養脾,養身  中醫,五臟保健,保健,保養,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女中醫,女醫師,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,春季養生,松江南京捷運站,週日看診,養生,養肝,養肺,養脾,養身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…
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!


按讚加入「yass集合吧!」粉絲團

延伸閱讀


GA瀏覽人氣:1
TG按讚:0

[註]文章內容由網站dremen授權提供(原文連結)

關於作者「dremen

ABOUT 益曼小天使 為了愛與正義存在 立志成為松江南京扛霸子 準備吃盡美食看盡世間事 身高168 三圍36 36 36 隱身益曼中醫,勿相認、勿拍打、勿餵食